荒鹿

【旭润】天帝的婚礼 4

 

自从小凤儿当日一别,回到天上,就再没有回来过。

一转眼三千年过去了,当年的小龙君,如今已经长成翩翩少年,英姿焕发。

只是,鲤儿终究是挨了几百年的苦楚,没有朋友相伴,只能日日拘在湖底修炼,所以养成了如今这般,说的好听,是谨慎沉稳,但实则却内向含蓄的性格。

 

蔌离自觉亏欠与他,近些年看他修炼得当,也很久没有过法术失常,需要割角拔麟的时候。且蔌离看鲤儿每日只身着素白或青衣,如隐士般沉默无言,便觉心痛难言。她早不拘他于宫中,甚至在鲤儿过了两千岁的时候,劝他出去凡间历练,可是被鲤儿以尽孝为由拒绝。

可再看水里其他妖怪,这个年纪谁不正是少年长成,意气勃发的时候。上山下海,无所不能。蔌离在苦劝无果之下,只好作罢。

 

一日,鲤儿忽得湘水府君的召唤,他不明其由,只好速速前去。

刚走到主殿门外,便听到府君咆哮的怒吼:“如此无用,养你们作甚!”随后就是杯盘被摔碎在宫殿石板上的清脆响声。

鲤儿不急不缓的走进殿内,见殿内洋洋洒洒的跪了一众虾兵蟹将

“父王为何生气,孩儿不孝,请为父分忧。“

鲤儿说是如此说,但他其实一向很少管水府之事。一是他深居简出。二是他突然知晓了自己并非府君的亲身骨肉,又承受了如此痛苦,更觉不知怎么面对。

只是他也知府君对娘亲和他的照顾,所以他当作自己什么都不知道,还是尊称府君为父王。

倒是蔌离因为鲤儿性格大变之后,却在外面捡到一条小蛇收为义子,取名彦佑,想让彦佑陪在鲤儿身边,怕鲤儿寂寞岂知这彦佑是个调皮捣蛋的,没有一丝定性,见鲤儿不搭理他,他便自己天南地北的玩自己的去了,哪里还管得了干娘的淳淳教诲。

蔌离一开始还约束彦佑,到后来鲤儿劝了她几句,她也就放开了。

且府君前些年和娘亲有了孩子,小名小鱼儿,尽管孩子年幼,也深得鲤儿喜爱。

 

说回这端,府君见鲤儿在殿下俯首,表明心意,内心还是很满意的,毕竟是自己养了这么几千年的。只是兹事体大,我还是得好好说明才好。府君心想。

“你们先退下吧。”府君不耐烦的挥挥手,虾兵蟹将一溜烟的跑了,生怕自己要以死谢罪。

“鲤儿,你过来看看。”说着府君在桌前展开一封书信。

 

原来是几月前,其他水族传来消息,因天界逐渐稳定,天帝开始谋算,欲统一六届,可惜暂无万全之法,只好继续拉拢天后娘家-鸟族,给与天恩。于是天后逐渐势大,荼姚其人,本是自恃出身天地间唯一火凤,自视甚高,霸道非常。如今有了旭凤和天帝拉拢,更甚以往。所以鸟族便自称妖界首领,日渐压过其他兽类或水类妖族。日前状况更是愈演愈烈,鸟族中人无端藐视其他妖族甚至其他五界生灵,横行霸道,但其他妖族敢怒不敢言。

 

没想到你让人,人不让你。

事出于四海,在四海王的统辖的海底,有妖孕育出万年灵珠,四海王得之甚喜,欲献宝于天帝,想得天帝庇佑。因天帝为龙族,行水系术法,所以此灵珠对天帝来说也很难得。但四海王也知如今水族势微,怕是以一己之力献宝会有差错,便和府君求助,一起护送灵珠。结果鸟族现任族长隐雀不知从哪儿得到消息,中间劫走了灵珠不说,还放狂言,若想安宁,便拜服于鸟族之下。

此信便是四海王送来,以求方法。

 

“父王所言,我亦有所听闻,只是目前天后势大,无人敢触其锋芒。父王欲叫我如何做呢?”鲤儿问道。

府君叹气说:“如今妖界人心惶惶,此次便是想叫你去趟狐虎山,联合联合其他妖族的意思,再做打算。”

“孩儿明白,只是我并没有去过那狐虎山,也没有什么名声在外,恐难接此任。”

府君已是料到他会拒绝,但是此事也无转圜,因为蔌离希望鲤儿出去见见世面,去接纳世界,开阔自己,以免鲤儿这样消沉下去,终生抱憾。

所以府君顿了顿,措辞说:“第一点你不用担心,我会通知到虎王,自会有人接应。至于第二点,你也不要太妄自菲薄,尽管你不出世行走,说到底还是我水府第一子。况且我这有一信物,自可证明你的身份。”

府君见鲤儿不言语,又补充道:“此事我不好交予其他人,彦佑又是个爱疯的,小鱼儿还那么小,以后还是要靠你照料着,所以你也是该好好历练历练了。”

鲤儿如此才答应下来,准备过两日出发。

 

蔌离听说后,便去鲤儿宫中找他,看到鲤儿正在收拾行李。蔌离慢慢走过去,鲤儿发现娘亲过来,放下手中活计,去搀扶蔌离。

鲤儿问道:“娘亲怎么过来了?”

蔌离说:“听夫君说给你派了差事,就来看看你。这毕竟是你第一次出远门,我不放心。”

鲤儿夫着蔌离坐下,便说:“只是去跑趟腿,应该不要很久,想是一月能回了吧,母亲不用担心。”

说罢,鲤儿坐下给蔌离斟一杯茶。

蔌离接过茶,稍抿一口放下,然后右手在空中幻化出一串蓝色晶莹剔透的珠子,递给鲤儿:“鲤儿,你拿着这个。”

鲤儿问道:“娘亲,这是什么?”

蔌离解释说:“这是人鱼泪,很久以前我父王给我防身的,必要时可以保你性命,你千万不要脱下来。”

鲤儿欲要推迟,却被蔌离阻止:“我知你担心我,但娘亲更担心你。我在水府一切安全。但你答应娘亲,要好好的回来,好吗?

鲤儿应了,把人鱼泪带在右手,安慰她:“娘亲,不用担心,孩儿我一定会平安归来,不叫您忧心。”

 

等到两日后,蔌离夫妇送他到岸上。看着收拾好的鲤儿,蔌离更是千叮咛万嘱咐,让他万事小心,切记不能大意。

此时蔌离才发觉,原来孩子要远游,是如此滋味。之前只想着孩子要成长,现在孩子要去成长了,心里确实万般不舍,只想他留下。

府君见蔌离满脸关心切切,怕耽误了时辰,便和鲤儿说:“我已经和虎王打过招呼,狐虎山入口甚多诡计奇幻,怕你找不到入口。你就只管到山下找一个叫十三的人,出示证物即可。天色不早,你即刻启程吧,我会照顾好你娘亲的,你也要照顾好自己,别叫你娘担心。”

鲤儿一一点头答应了,只道:“孩儿记下了,请父王母后快回去吧,孩儿不日后便归。”
府君扶着蔌离,转身幻化入水,鲤儿转身,往狐虎山走去。

 

 


评论

热度(55)